团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侗乡音乐探秘,三江研学之旅

2023年4月17日至20日,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黄妙秋教授,携院长助理唐文生副教授、骨干教师蓝静副教授,带领2022级学科教学(音乐)专业部分研究生,前往柳州市三江县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实地研学活动。

4月17日下午,经过5小时的车程,研学组一行人到达了三江县。下午的时间研学组参观了侗族木构建筑——三江大侗寨;感受了侗族技艺精湛的工匠师傅们的杰作-----三江鼓楼、宜阳风雨桥;随后又游览了世界最大的单体木结构建筑,侗族特色场馆——侗乡鸟巢。通过对侗族特色建筑的参观,各位研究生切身体会并深刻了解了侗族民族文化产生、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以历史的眼光重新认识了侗族音乐在时空维度上的定位与价值。

17日晚,研学组师生观看了中国侗族首部大型风情音画实景演出——《坐妹》,演出通过侗族文化元素在舞台上的展现,反映侗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淋漓尽致地全景再现集侗族婚恋、劳作、歌舞、民风民俗等文化元素于一身的“行歌坐夜”,体现了原生态的侗族风情。各位研究生通过观看演出,更深层次感受了侗族音乐的魅力,了解了音乐在侗族人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并对不同民族世俗生活与本民族音乐特征的关系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18日,研学组师生一行赶赴“程阳八寨”。始建于1912年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雨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阳风雨桥,就坐落于程阳八寨旁的林溪河上。研学组师生随后观看了月也民俗表演,当地村民以芦笙踩堂、鼓楼欢醉、笛子歌、侗族大歌、团圆多耶舞、非遗体验等环节展现了侗乡多姿的民族风情。表演之后,各位研究生在程阳八寨中分组学习了当地的侗族大歌与舞蹈,亲身体验并实践了侗乡独具特色的音乐表演艺术形式,并在学习表演的过程中领悟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元方式的重要意义。

19日,研学组一行来到了三江县梅林乡中学。梅林中学是一所位于大山深处的乡级中学,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学校。学校骨干石彦辉老师作为一位优秀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领学校教研团队研发了有关侗族大歌的学校校本教材。学校的音乐课程也以侗族大歌融入第一课堂为特色,让学生成为了侗族大歌的传唱人,为传统音乐的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柳州市群众艺术馆特别设立梅林中学为“侗族大歌乡村课堂”的实践基地。

研学组师生首先聆听了学校青年教师石倩文老师的一堂歌唱课,以教唱侗族大歌“琵琶歌”为教学内容,学习了“小附点”等相关音乐基础知识,并进行了表演唱的活动展示。研学组研究生通过现场观摩,对学校音乐教学中民族民间音乐进入课堂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课后,研究生们对梅林中学的师生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查与访谈,了解到了侗族大歌作为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部分在大文化背景下的生存现状及非遗价值,这对研究生们的本土文化研究课题提供了详实可信的调研实例及数据。

通过为期四日的实地研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我院研究生们通过对侗族自然、居住环境的直观感受,切身体验了侗乡文化的非遗魅力,获得了一手调研材料,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们会更好地将相关调研成果应用到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中去。同时,本次活动也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拓展知识面和体验多元文化的机会,不仅促进了我院与民族地区音乐教育同仁的沟通和交流,也为侗族大歌的文化研究与实践支持提供了宝贵的理论依据与研学范例。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