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匠心筑梦】用新发展理念树木树人——记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王韦

从植树到培育,从小树到大树,从有形到无形。“人才培养犹如树木树人,要让每个学生成长为‘大树’”,这正是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王韦在艺术教育的深刻体会。丰富的舞台经验和深厚的艺术历练,让王韦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艺术之路的传承需要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更需要学校教育的素质训练。于是,在艺术舞台上硕果累累的王韦,决定投身艺术教育事业,为艺术人才的培育竭尽所能。

因音乐舞蹈学院崭新而充满朝气活力,王韦深感重担,又颇为欣慰,可以说是“肩并肩地摸着石头过河”。王韦坚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态度破解教育工作难题的新思路,新理念,更是促进教育工作持续发展的有力法宝。多年来,她以新发展理念为理论指南,积极探索和建立起一整套促进新时代教学与实践发展的新方法、新模式。

近年来,王韦与多个合作单位接洽,建立了“校企联合”“校校联合”的合作平台,并借助这些合作单位及一些极具艺术影响力的文化演出及对外交流、重大节庆等活动项目,搭建起优质的实习实践平台,展示了音乐舞蹈学院的教学实践剧目,扩大了该院的社会影响力。如组织近百名学生参加2016年广西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征程1936-2016》大型文艺演出;2017、2018年连续两年参加了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 大型文艺活动;组织同学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以舞蹈诗《花山》代表广西参演并获银奖,2018年组织师生代表学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社区春节联欢晚会演出等。

王韦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行政管理人员。通过管理平台,她精准安排专业课程和教学实践课程,通过专业表演和专业技能的定向培养,为实践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确保了学生能够把学到的专业技能“快而优”地运用到舞台实践中,为今后走向社会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王韦一直倡导“课堂教学、艺术实践务必要立足于挖掘广西地域民俗文化特色,使教学实践教育成果更具生命力与持久力。”因而,在教学中,王韦注重设计广西民族民间舞蹈的素材教学内容;在实践上,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广西少数民族风俗活动;在教学剧目创作中,更以广西民族地域文化为主要素材展开,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型赛事,并喜获佳绩。如2017年组织创作的以广西民族英雄冯子材为素材的群舞《第一课》获得了“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同年群舞《英雄赋》获得“第九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二等奖,同时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2017年度十个优秀舞蹈创作作品签约项目。2017年9月,在“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王韦组织参赛的舞蹈、声乐、器乐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10月参加“第九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与全区100多个专业团队共同竞技,荣获二、三等奖。通过富有广西特色的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有机结合,使学生对授课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体会。

尽管音乐舞蹈学院拥有一批优秀的音乐舞蹈方面师资人才,在实践作品的开发创作上师资人才储备仍不足。于是,王韦与学院同事共同研究,精心设计项目平台,在整合校内外优秀创作力量的同时,她根据我校学生的个人特点,开发和创作了一批具有广西地域民俗文化特色的优秀实践剧目。在此基础上,王韦联合校外单位创建了特色鲜明的艺术教育实践基地。

教师是渡船人,将一个个学生渡向理想的彼岸;教师是领航人,为一个个学生开拓广阔的大洋;教师是夜之烛,点亮学生光明的前路。 “在探索教学与实践的发展之路上,我们或许还会遇到很多新困难,运用好创新思维,路子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王韦说。

1540528643312174.jpg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