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聘专家 > 正文

余惠承教授简介

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声乐系主任,硕士生导师;2014年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音乐学院访问学者、加拿大萨斯卡切温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表演艺术委员会委员、声乐歌剧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所培养的学生,多人(次)在国家级、省部级声乐比赛中获得大奖。曾多次被学院授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并被文化部及武汉音乐学院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十佳音乐风云人物"。

1979年进入专业文艺团体,担任独唱演员,参与歌剧、话剧、综合性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舞台艺术实践活动。1983年考入武汉音乐学院,读书期间,曾受学院委派赴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其间,于1995年考入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攻读民族声乐表演与理论研究专业(方向)硕士学位,1998年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成功举办毕业独唱音乐会。

曾在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中获得专业组二等奖,在文化部、国家民委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孔雀奖声乐大赛”中获得银奖,在“首届樱花杯声乐比赛”中获得民族唱法第一名,在“全国新人新作比赛”中获湖北赛区一等奖……摄制有专题音乐电视片《农家小院》(MTV),出版有《桃花红 杏花白——余惠承 民族声乐教学曲目演唱专辑(Ⅰ)》、《一首桃花——余惠承 民族声乐教学曲目演唱专辑(Ⅱ)》(CD)和《一树的嫣红 一瞥的痕迹——余惠承2009年个人独唱音乐会现场实况》(DVD);在《艺术教育》、《音乐创作》、《黄钟》、《歌海》等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民族声乐演唱方向艺术硕士专业的学科建设与课程设置》、《民族声乐演唱设计的基本途径与内容》、《乡音的变奏与乡情的交响——歌曲< 水乡谣>的歌词分析及演唱处理》等学术论文,研究成果曾获“长江之春”科研成果一等奖、湖北省优秀文艺论文二等奖。

长期活跃于表演舞台,曾在美国卡内隆梅隆大学、加拿大萨斯卡切温大学、法国圣莫尔国立音乐学院、台湾国立艺术大学举办独唱音乐会,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和沈阳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全国十多所音乐(艺术)专业院校举办师生音乐会,开展民族声乐专业讲学或公开课教学活动。曾应邀出访法国、加拿大、美国、新加坡、韩国、印度尼西亚、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或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曾多次担任国际、国内重大声乐专业比赛评委。被国内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

参与国家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音乐表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主持、参与“歌剧表演课程的探讨与研究”、“音乐表演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研究”等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的科研活动,编撰有≪湖北民族声乐教学曲集》,主编《声乐教学与训练曲集》等多种民族声乐专业教材。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