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理论老师 > 正文

谢育坚简介

     

      谢育坚,女 ,汉族,1971出生,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广西玉林人, 1989年在广西南华中专学习图音专业,1994年在广西艺术学院学习音乐教育专业,2000年广西艺术学院民族音乐理论专业就读硕士研究生,2012年2月至12月在美国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学习交流,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从事少数民族音乐教学及研究。

       教学科研成果: 

       1、在研及已经完成的科研项目

     (1)2008-2010年,主持的校级课题《贺州客家民歌的音乐文化特征研究》已经完成,准备申报结题。

     (2)2010-2012年,主持广西教育厅课题《广西部分多声部民歌的挖掘、开发再利用研究》

     (3)2009-2012年,主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部课题《广西民歌传承人保护机制与方法研究》

       2、已发表的论文

     (1)2002年10月受邀参加“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九届年会暨侗族大歌国际研讨会”,在会上宣读论文《开发侗族大歌的几点建议》,并由文联出版社结集出版。

      (2)《论贺州客家民歌的文化内涵》,《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09.4

      (3)《天籁之音,唱响主流舞台--民族地区音乐院系开设原生态民歌演唱课程的构想》,《艺术探索》(广西艺术学院学报),2009.3

     (4)《论广西贺州客家民歌的音乐特色》,《广西师范学院学报》2009.3

     (5)《民族音乐视角下的贺州客家民歌研究》,《大众文艺》2009-9-15

     (6)《广西高师音乐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歌海》,2009.3

     (7)《论贺州客家民歌的相似性音乐发展原则》,《学理论》,2010,29

     (8)《广西贺州客家民歌研究系列之——演唱形式及常用场合考察报告》,《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10

     (9)《中国民间音乐在传统音乐中的地位及发展趋势》,《大众文艺》,2010.10

    (10)《文化遗产视角下的广西多声部民歌活态保护研究》,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十二届年会上宣读,2010、12、5

      其他获奖情况:

    (1)2009年2月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科研论评选,在全国参评的2300多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获一等奖。

    (2)2008年参加广西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科研论文评选获一等奖。

    (3)2004年8月参加全国音乐舞蹈器乐大赛获得青年民族声乐组二等奖。

    (4)2004年7月参加全国音乐舞蹈器乐大赛获得青年民族声乐组广西赛区一等奖。

    (5)2010年指导学生的侗族多声部民歌节目参加十四届CCTV青歌赛广西赛区原生态组比赛进入复赛;参加广西师院十大歌手比赛获第二名。

      (6) 2010年指导学生的瑶族多声部民歌《留西啦咧》参加广西师范学院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优秀展演奖。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