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团 > 实践活动 > 正文

我院参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直播

  4.18日,由广西卫视、陕西卫视、东南卫视、宁夏卫视、青海卫视、甘肃卫视联合播出三月三特别节目《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直播》在广西卫视播出,本次大直播从上午9:00~晚上22:48连续11小时为全国观众们报道来自广西各地的展演,甚至还首次联合迪拜、新加坡两个海外分会场,共同直播了欢庆壮族三月三的盛况。本次活动分为五大板块: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广西游、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其中桂风壮韵浓作为最重要的环节为全国观众呈现。

  今年四月初,广西卫视三月三特别节目的栏目组来我院挑选节目,我院歌舞表演、广西少数民族乐器研究中心研制的乐器被栏目组看上,选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直播》节目,在节目敲定后,老师、同学们立刻投入将近半个月的积极筹备与紧张排练当中。我院本次参演的师生分为两部分,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主舞台和广西电视台主会场分别进行演出。

  广西民族博物馆主舞台由广西师范学院150名师生的庞大队伍组成,学生成员皆为2015级音乐、舞蹈班学生,参演节目有《壮乡歌圩》表演、歌舞《广西尼的呀》表演、刘三姐民歌《缠藤树》《对歌》《连就连》表演、男生小组唱《赶歌圩》表演、歌舞《春暖花开三月三》、互动表演《多谢了》。我院参演节目贯穿整场,现场场面十分宏大、非常壮观。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特色的民族舞姿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

  广西电视台主会场由广西师范学院十二名师生有幸在广西电视台演播厅参与本次广西电视台主会场直播。在直播的开始部分,我院教师覃国伟受邀作为嘉宾专访介绍了广西师范学院少数民族乐器研究中心研究、改良、创新的民族乐器,如壮族无孔笛、葫芦胡、美骆琴,并在节目中分别作了展示,达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听觉效果和视觉效果。在《壮族敬酒歌》节目中,由覃国伟教授带领九位同学联合出演,以独特的广西音调配以丰富的律动,展示了独特的壮族音乐文化,得到专家和观众们的高度赞扬。

  我院研发的创新乐器节目《美骆琴独奏》,演奏者丁琪如,在桂风壮韵浓这一板块的结尾为大家呈现,这是美骆琴这件乐器首次登上广西卫视与观众见面。本次节目由美骆琴与壮锦两个元素组合播出,将壮族古老的壮锦与新型民族乐器美骆琴结合,体现了传承与创新的民族精神。本节目乐曲由东兰壮族民歌与幽远的歌声组合而成,本节目在电视中呈现12分钟之久,有效增加了美骆琴的知名度。大家评论本节目中乐器演奏为琴弦上飞动的手指,极具表现力。

  本次演出,在学院和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收获颇丰,参与演出的同学年级分布极广,从大一到大四,还有研究生同学组成,每个年级同学都得到了充分的舞台锻炼机会,以老带新,多名新生表示,首次参加这种大型演出,登上电视台展示自己,十分激动,今后会更加努力的钻研学习,为发展民族艺术,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多做努力。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