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团 > 实践活动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师生参加2018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暨巴楚艺术创新教育学术会议

2018年五月十九日,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巴楚艺术创新教育学术会议在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举办,广西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黄妙秋院长带领17级研究生王苗苗、张璐雯、郑苏梦一行人参加了本场学术会议并由黄院长发表主题演讲。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台北艺术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五月二十日上午,黄妙秋院长在“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的新思维与新方法”的议题内发表了关于《广西北部湾疍民音乐文化的自然地理景观》演讲,讲述在这种地理环境中孕育而撑的广西北部湾疍民音乐文化,其音乐的形式、内容、曲风的生成和发展等,无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从而形成自身特有的艺术魅力。

    黄妙秋教授精彩的展示了我院在民族音乐学领域上的研究成果,使与会的专家、学生代表们意识到少数民族音乐的现状与不足,并呼吁参会成员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让中国传统文化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自信”。

    中国的民族音乐艺术是世界上非常具有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艺术精华,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意志、力量和追求。民族音乐的教育,具有民族精神教育、人格教育、民族文化素养提升和审美培养等丰富的育人文化功能,加强民族音乐教育、大力宣传民族音乐有助于增强民众的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促进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健康良好发展。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深刻的剖析了各少数民族音乐的发展与传承,作为师范院校学科教学的研究生无疑要深刻思考如何将少数民族音乐更好的融入到中小学音乐课堂中去,我们不仅要在前人的肩膀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应将各位专家学者的理论知识实践到中小学音乐教育中去。通过对民族音乐的学习教育,增强青少年对民族文化的兴趣,逐步建立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