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实践 > 民乐团 > 正文

民族器乐音乐会背后的故事——“芦笙王”和他的民族乐团

10月13日晚,当覃国伟和30多名学生一齐谢幕时,这场一度让覃国伟寝食难安的民族器乐音乐会终于圆满结束。而此时距离他接到这场音乐会的组织邀约,正好一个月。

9月,覃国伟得知要举办民族器乐音乐会的消息,深感排练时间的紧迫。覃国伟清楚这场音乐会的难度,但“如果放弃,无疑失去了向全校师生展示民族器乐魅力的机会。”覃国伟咬咬牙,音乐会得办起来。

招募新生为乐团注入新活力

为了迅速补充民族乐团演员的不足,原本精心策划的“招贤纳士”变为“抢揽人才”。9月15日,在新生入学当天,覃国伟为民族乐团的招新出了一个主意,让每位报名的同学在填写报名表时,需注明自己的喜好、特长。当天新生报名结束,覃国伟便拿到报名表,开始“上门游说”挑选演员。

缘何覃国伟要大费周折了解学生的喜好和特长呢?原来,民族乐团的美诺琴、无孔笛、葫芦胡等很多乐器为覃国伟等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原创,凡进入民族乐团弹奏原创乐器的同学,都需要重新学习。可以说,民族乐团的每一位演员,都需经过覃国伟亲自教授。

“民族乐团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尽力做到最好。”一入学便被吸纳为民族乐团的2018级研究生张乃方专业是演唱,本次演出以器乐演奏为主。拥有器乐基础的张乃方毛遂自荐,甘当“配角”,用几天的时间学会了摇铃等乐器,解决了小打乐器人手不足的问题。

作为乐团团长,2016级大三学生高磊为了尽快让大一和研一的新同学们适应乐团,没少费心思。高磊在此次演出中堪当重任,独奏竹笛、口笛、排箫、埙等多个器乐,既要紧张排练,又要团结队伍,他表示跟乐团一起成长,很充实。

选曲、选演员、亲授器乐、排练……经过十多天紧张有序的排练,覃国伟带领新一代民族乐团的新面孔,准备登台演出。

将每一次演出当作最好的教学

10月13日晚,演出开始前半个小时,覃国伟完成了最后的演出彩排,再一次排查灯光、音响、乐器等等。离演出开始还有十分钟,演员们在后台有些局促而紧张地相互鼓气。这时,覃国伟来到后台,看到记者的镜头,察觉到演员们的紧张,不由分说当着大家的面,走起“猫步”来,并挥手示意。这一反常态的举动令大家轰然大笑,“覃老师逗乐起来无人能比呢”,人群大声笑说。覃国伟这一开心调剂,让气氛瞬间轻松愉悦。

灯束洒下,在全场观众的注目下,身着传统服饰的演员们逐一登场亮相。掌声雷动,覃国伟手执指挥棒,迈着潇洒的步伐上台。从艺30多年来,覃国伟登上无数舞台。今晚,对覃国伟来说,无疑是非常特殊的一次,这是覃国伟带领的年龄最小的团队,同时以汇报演出的方式,为新生们教授的第一堂演出教学。

多种民族传统器乐合鸣的《壮乡风情》独具民族风情,无空笛质朴醇厚的声音演绎出了《壮乡敬酒歌》,改良版乐器“葫芦胡”弹奏的《赛马》令人心旌荡漾,独创乐器美骆琴演奏的《满江红》豪情中增添几许情真意切……当芦笙《侗寨狂欢夜》响起,或轻快悠扬,或婉转悦耳,或深沉或轻盈, 这首极富表现力和民族特色的曲子征服了现场观众,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为传承民族文化不余遗力

已到耳顺之年的覃国伟本可安享退休后的闲适生活,出于对民族器乐的热爱,覃国伟仍在为民族器乐的发掘与传承不遗余力。

2014年初,覃国伟与同仁一道前往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对少数民族乐器进行抢救性挖掘时,发现邕宁区一带以前流行着一种名叫“无孔笛”的乐器,当覃国伟寻访时,唯一一位会演奏无孔笛的老人已过世。“无孔笛”技艺已失传。无奈之下,覃国伟通过多种渠道找到了一支旧“无孔笛”,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抢救性地研制出新一代无孔笛,使该乐器得以传承,并将无孔笛融入课堂和搬上音乐殿堂。

正因为这次经历,覃国伟坚定了抢救挖掘民族乐器的想法,并向学校申请组建团队,申请经费和立项,于2016年成立广西少数民族乐器研究中心。

如今,无空笛传承人正在广西师院学生中代代传承更迭。

有着“广西芦笙王”美誉之称的覃国伟身披多个荣耀:曾荣获“广西首届民族器乐比赛”芦笙演奏一等奖,荣获“全国孔雀奖”少数民族器乐比赛芦笙演奏一等奖。2004年1月,覃国伟迎来芦笙演奏的至高赞肯,他被邀请至维也纳金色大厅吹响《侗寨狂欢夜》。覃国伟因此创造了3个“广西第一”——维也纳金色大厅第一次响起了广西原创的民族音乐;广西器乐演奏家第一次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第一次在金色大厅舞台上独奏中国芦笙(广西制造)。

为将自己的舞台经验和研究成果发扬光大, 2008年覃国伟到我校工作。在教学之余,覃国伟帮助学生组织和创建民乐团,亲自动手设计、制作乐器,芦笙、独弦琴、天琴、马骨胡、竹筒琴等,覃国伟教学生弹奏乐器,也要教他们制作乐器。

“将民族文化的热爱倾注于民族器乐的传承教学中,这是我始终如一的初心。”覃国伟说道。

1540529274271839.jpg

1540529283881690.jpg

1540529294546952.jpg

1540529300576808.jpg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